close

 

R0011430-.jpg 

你只消轉進去一條巷子,眼前風景彷彿是舊德里與新德里的拉扯,我沒想到這種新舊衝突也還可以在今日的台灣找到。不過如果我敢進去民宅拜託他們讓我拍攝,或許可以交出更多衝擊性的照片吧。

在誠品好讀(他改版之後換了另一個名字但我忘了XD)裡看到陳文彬說,
不能沒有你在高雄試映結束後,陳菊去問他們,「在這個城市裡真的還有人在做這樣子的事嗎?!」導演跟他說,這是真人真事所改編,於是陳菊轉頭跟他的幕僚說,「如果還有人這麼辛苦,那就是我們的問題與責任」

這些照片是在台中國美館對面那條經過整治的漂亮街道中,隱身在巷弄裡面的老舊社區所拍攝的。其實我很不願意說他是貧民窟,但是以台灣今日經濟水準來說,痾,應該是稱不上太好的環境我想。一走進那裏就迎面撲來刺鼻的消毒藥水味,濃濃地讓我們不經意的皺起了眉頭,沒有什麼路燈,時間彷彿停滯在幾十年前的台灣,時間是下午四點,一戶人家門戶大開,矮桌上放著幾道好似是隔夜的菜色,我隱約可以看到青菜好像是又再被蒸過,不再翠綠,旁邊鋪著報紙,我們走到另外一間民宅,那裏頭昏暗異常,只點著一個可能不到50瓦的燈泡,我沒有勇氣往裡頭探視,感覺只要稍微一瞄,就會看到什麼很驚心動魄的場面。

下次大家如果有機會去台中,要記得不是只有吃完包裝精美設計一流的日出起司蛋糕就好,在五權一街黑白切旁邊的巷弄裡,有幾個台灣的創作者租下那邊的老舊房子,整理好之後要做為他們的展覽空間。

其實這樣寫是有點糟糕的,我沒有站在那些人的角度去為他們寫他們的故事,反倒像是用一種偽善的憐憫表達出自以為是的同情?!更甚者,說不定他們根本不需要我這種俯瞰目線的解讀也說不定阿。

或許是因為我終究沒勇氣去做一些把理想落實的動作吧・・・
 

戴立忍說,保持邊緣是他維持自己姿態的方式;而我,作一些不是那麼討喜的事也象徵了我對主流的消極反抗。

R00114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upo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