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人氣部落客陳卡咩為我們小妲己撰寫推廣文!!!!!!!!!!!!!!!!!!!!!!!
我現在寫不出什麼正經的感想,
所以PR的棒子暫時交給陳正
不管是看過電影的人,還是尚未走進電影院的人都請點閱!
如果你害怕聽不懂台詞,不怕踩雷更是一定要收看!

我還特地重新編輯了超連結部分,因為東大高材生很堅持一定要知識共享





11.22(土)公開的私は貝になりたい

多謝宣傳部長招待!

不過我完全是不負期望!

陳怡禎哭超慘!!!!!!!整張臉都花了!!!!!!!!

好以下心得雷很大我是雷人(反正大家都知道是悲劇所以看嘛看嘛)


因為是自由席,我們又分開進場所以沒有坐在一起

不過我身邊是燒燒與陳姐潔

是哭泣好趴呢讓我不會太糗,

畢竟我開場大約半小時就開始翻包包找衛生紙了啊!!!!!!!!!!!!!!!!!!!

(連身為中居放的小葵和拉拉都說我太快XD)



不過其實這個時候更讓我感受到偶像存在的重要

生活在這個平和年代地域的我們,總是不願意看歷史片戰爭片

有人說太遙遠、有人說何苦不看個喜劇片笑笑就好

雖然我們沒有經歷過歷史傷口,但我們也不願意去窺視那塊看似遙遠卻又很近、看似癒合卻仍然隱約流血的結痂處

還好有偶像,

至少真的有許多人是為了偶像,願意開始關心開始了解開始省思

啊扯遠了啦,講心得



一開始就是戰時場景

拉開紙門仲間由紀惠身上背著的【愛國婦人會】布條就讓我打從心中悲哀了起來

或許被強調、也或許被輕輕帶過,但卻是這個時代不容忽視且悲哀的存在

簡單的來說,愛國婦人會就是在戰時被稱為『銃後』,軍隊以外支援戰爭的女人們

強調的是『銃後も戦場』、必須肩負民生或是軍中照護之責任

在自己的兒子丈夫被徵召或戰死沙場時,必須覺得榮耀必須互道恭喜



不只當時的婦女,當時為了戰爭全體人民得克制慾望共體時艱

為的是國家的榮耀

面對生死未卜的征召令,心中苦澀不安卻得接受大家的歡送,

男人假裝豪氣歡快的唱著鄉曲,妻子的眼淚只能落在豐盛歡送宴的廚房,

而那句何時能夠回到家鄉的歌詞卻隱沒在巨大的國家榮耀光環之中悄悄散去

軍隊訓練不算最苦

苦的是你得練習拿槍得練習毫不猶豫刺向敵人練習長官的指示永遠是對的練習聽到天皇這兩個字就得立正站好

中居飾演的主角一直在顫抖一直在疑惑

在這之前他唯一拿過的鋒利物品只是理容的剃頭刀現在卻要刺向被長官稱之為醜陋的敵人戰囚

(其實虐囚事件並不很遠,現在仍然在戰爭地區發生著,最近鬧最大的就是美軍虐囚案



然後,他活著從戰場上回來了

他以為這一切就要變成一個故事,偶爾可以拿來向客人感嘆唏噓一番

他的人生仍然平淡,甚至要迎接新生命

可是,因為那唯一又痛苦的一次『殺敵』經驗

他以BC級戰犯之名被捕了(根據資料,當時有2600名左右因而被捕,最有名的是東條英機)



漫長而又絕望的審判過程

講求自由意志的美方不能理解所謂『為了天皇』的行動動機

無法相信中居飾演的清水的無罪而宣判了死刑



在那個死刑犯集中大樓裡

清水遇到了很多人,以不同理由被判了絞刑

在巨大的國家機器面前

他們甚至連為自己辯護的權力都沒有

面對不知道何時到來的死亡,有人絕望、有人寄託宗教、有人不服要向美國大統領上訴

一致的是,他們要活下去、也要其他人都活下去

他們絮絮叨叨的說著自己、說著家鄉、說著親人

清水緊緊捏著唯一一張妻子與兒女(女兒甚至未曾謀面)的照片卻不曾掉下眼淚

我以為他將一直這樣絕望但又堅強的等待著轉機

直到見到千里迢迢而來的妻兒

隔著一層鐵絲網的清水的每個表情都讓我淚水決堤

溫柔的親吻著兒女的表情

含淚看著妻子的委屈雙眼

說著不容易達成但是可以一試免於一死的機會時臉上閃耀的小小光芒

給了一個不知道會不會實現的絕對會回家承諾的略微苦澀的微笑



事情好像漸漸有了轉機

我也開始懷疑『原來這是一部有好結尾的悲劇嗎?』

原來他只是飽受折磨但是他仍然可以帶著一身傷痕回家,他會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療傷



但錯了,他仍然被判處死刑(而同僚們還不知道歡送他的那一幕我真的該死的哭到要撞牆吼)

震驚後昏倒、蜷縮在房間一角

絕望而陰暗

對照著另一個場景,努力生活著全心相信著他的歸來的妻子

他卻連手中的照片都無力攤開來看



處死刑前,他用盡全力寫下遺書

每一字每一句都幾乎要讓我用力摀住嘴巴才不至於哭出聲音

(喔那段的明亮又絕望的眼神非常棒!)



清水垂著頭虛弱的走上絞刑台

沈重的腳步下是他想對妻子兒女說的話

他說,

如果能夠有下一世,

他不要再當人了

當人得承受痛苦戰爭

當人一點都不好

如果能夠有下一世,

他要當貝殼

只需要靜靜的躺在深深的大海中

那裡沒有戰爭

沒有糾紛

沒有煩惱

他要當貝殼



然後在他攤開手心準備看最後一眼照片時

死刑的頭罩覆蓋上

終究他還是沒看到照片最後一眼

終究沒有能回家

終究無法抱抱孩子

終究、終究這一世,他仍然不是那個無憂無慮的貝殼





最後

在字幕捲軸跑上來時我努力克制自己的心情

但是在Mr.Children的花の匂い主題曲一響起

我竟然掩面哭泣!!!!!!!!!!!!

 


如果你在日本以外的國家

如果你看不到這部好電影

聽著這首歌,或許可以了解我的淚水和感動從何而來

如果你在日本也請不要錯過這一部電影

(對啦!我在說我在日本的親友們!!!!!都去看!!!!!!T小姐不要怕哭泣反正電影院很暗快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upo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