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寫不出電影感想了。
自從大學畢業以後。


今年在日本看的小眾電影依序有三部
My blueberry night、痛いほど君が好きだったのに、INTO THE WILD

My blueberry night老實說是我的第一部王家衛,可能會開始很多人驚慌失措的說
什麼?!你沒看花樣年華!?那重慶森林咧?!2046呢?!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阿!王家衛那些系列的片子對我來說都太意識流了,
除非我住在他腦子裡,我才有辦法看的懂他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但是這一部在好萊塢初試啼聲的片子,倒是讓我刮目相看
不然以前我都會默默覺得他是在賣弄那些過於高層次的東西
反正大家都看不懂就會來稱讚他真的好利害喔!XD
你知道藝術有時候真的就是這樣子的XDD


「痛いほど君が好きだったのに」是伊森霍克導的片子,半自傳式電影
那一陣子剛看完Before Sunrise跟Before Sunset
所以還是Ethan Hawkeモード
感想嘛沒有特別喜歡,Ethan Hawke還是乖乖回去演戲就好

(反正電影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吳文剛覺得好看,但我覺得這部片實在是可有可無
大概是因為扮演Ethan Hawke年少時期的男主角太胖了吧,
我看到他的肥肚楠跟雙下巴就倒胃口,很難進入情境。)

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
Sean Penn(西恩潘)花了10年所拍出來的片子


 

我私自以為Sean根本就是個天才!!!!!!!!!!!!!!!!!!!!!

雖然沒有看過原著,但是這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
我很容易把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頭的海安聯想成一塊。

太像了

我們都知道聰明過頭的人們,有時候要追求的通常是常人所不能理解的
好比說自由,並且反社會化
金錢,名譽,社會地位,旁人加諸在他們身上的期望
這些其實對他們來說再輕易也不過,只消勾一勾手指的程度,就能夠手到擒來

男主角大學畢業時,他的雙親決定送一台新車給他
但是他一點都不想要,拒絕了這份禮物
像個刺蝟般的挑釁
「我的車還很好開!一點安全上的問題也沒有!
你們其實只是在意鄰居的眼光吧?害怕別人說你們怎麼讓自己的兒子開那種破爛老爺車」

我想人生中也常常都是這樣的,很多人的父母都會用「我是為你好耶!」
或者是來自外界的世俗眼光,而不斷給自己的小孩施加壓力
你自己想做的,跟大家期許你作的,通常會有很大的出入。

男主角拋下了身分,逃向他所謂只有真理,只能夠活著的區域
在旅途上他遇到了很多人,

第一對中年Hippie Couple,女人雖然年華不再,
可是臉上的氣質看的出他過往的美麗

海灘上營火旁的對話,
我想男主角跟我心裡的OS大概是一樣的吧
「你不是嬉皮嘛?!你怎麼一見到我就問我你幾歲?你的家人呢?他們知道你去了哪嗎?」

表面上好像很自由,不被束縛,
但是那個女人看到跟自己音訊全無的兒子年紀相仿的CHRIS時
還是又變回了一個普通的母親。

第二對碰見的年輕情侶,
在岸邊裸泳,還自備音響,烤熱狗來吃
這更幽默了,跟所謂的嬉皮阿流浪者阿放浪人生阿又相較更遠了

還會有一些參加天體營的觀光客,大麻使用者


我想這也是導演想要諷刺當時美國社會的假嬉皮吧

CHRIS碰見了他們,卻又總是很快的就道再見
他跟那個想要收他為養子的老人說,人生不是只有人際關係才能夠讓自己快樂
上天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地方等待我們去冒險
並且勸他要放下工作,放下過去,嘗試著打開一些充滿驚喜的箱子。

聽說有些人看了這部電影,看完小說之後,就會毅然而然放下手邊的一切出走
我還無法耶。

我還揹不起重量七八公斤的沉重大背包,
沒有勇氣舉起大拇指撘便車
CHRIS說他不需要地圖也不需要指南針
我想他是不喜歡那些社會的法規吧
完全不想要人家來告訴他該怎麼做
他一開始甚至不想要人家幫他

或許可以說他無情,
但老天爺安排他遇到那些疼愛他的人們,陪他走上一段短短的旅程
我想老天爺還是希望他能夠理解,這世界上終究沒有誰,能夠真正拒絕他人的援助,關心跟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upo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